Mica

杂食性生物
北极圈科考站常驻研究员

加勒比DVD部分解说笔记(下)

(上)
部分,个人向,诺贝巴杰猴伊相关。

长 长 长!拖延症晚期患者为对抗“病魔”表示一次性将剩下全发,其中含一段诺贝个人见解。还有编剧部分,无论五个还是两个,请原谅我都没有细分到个人。

注意
有“:”的是第一人称原话(DVD翻译),其他为第三人称复述,不一定是原话。“()”内是个人观点或者场景解释。

回到【jd和kk】部分
威尔来海军“闹事”
kk:他顿时发觉没救到他的女友。
jd:对,他即将遭受……
kk:你的恶劣对待。
jd:遭受我的恶劣对待?!我唯一选择了这幕不戴帽子演,而我想这是个错误。
kk:不会啊,你这样很雄壮威武!
jd:我觉得自己有点像冰淇淋圣代。
(这么可爱的冰淇淋,给我来一打可好?)

吉布斯在猪圈里
jd:吉布斯躺在自然的枕头上。
kk:对,躺在猪身上。他这真是在泥堆猪堆里打滚,观众听到一定很惊讶。拍摄的时间大约是凌晨三点,我想他八成拍得是心不甘情不愿。
jd:不甘愿也是应该。
kk:是啊
jd:但是话说回来,凯文麦克奈利在私人生活中常处于这种情况。
kk:你是说獾先生?
jd:我是说獾麦克奈利
kk:对
jd:你们看看,快看!他是不是长得很像獾?
kk:对,没错…糟糕!可怜的凯文。在拍完这场戏之后,因为他一整晚都在泥堆里,然后还被人用水淋,拍完后他还得回家过圣诞,制片群还特别通融他,对吧?因为他这么牺牲演出,也不好意思拒绝他。
jd:之后安排一场他在酒吧的戏。
kk:对,没错。
jd:这可把他乐坏了。
(“诺三岁”,胡子确实。吉布斯麦克奈利好萌,突然很好奇吉布斯和诺灵顿的故事。还有诺子你加2的遭遇,半斤八两)

kk再次吐槽猴子:别跟猴子一起演戏,吃力不讨好。
jd:猴子和獾。
kk:对,猴子和獾全出现在一部片里。

流放荒岛
kk:本来是设计有鲨鱼游过去的,不过最后没剪进去,那是用电脑特效做出来的鲨鱼。我拍的时候有绿绿的鲨鱼鳍,浮在海面上像是圣诞树。不过他们剪掉了那段,所以就当我没说。
jd:对了,就是导演跟你说要在鲨鱼底下游泳的戏嘛?
kk:对,本来有一大段鲨鱼的戏,最后都剪掉了。没关系,没有鲨鱼也很顺。
(加5那个鲨鱼。脆脆鲨?这么文艺干吗,不就是个小鱼干嘛,还很磕碜的那种,嫌弃。。然后导演也提过鲨鱼。所以主创在加1就有过鲨鱼这个想法,现在放到了加5?)

小伊麻雀上无畏号
jd:我上场了!
kk:你是来救我的!
jd:而且你又准备要气我了…不对你是要给我一丝希望。
kk:拜托,我答应了你的求婚耶!
jd:话是没错,但你在跟我讲条件。
kk:才没有!
jd:女人啊。。(women.)
kk:女人?你不相信我们。
jd:我受不了女人。
kk:真苦啊,痛苦只能往心里藏。
jd:情况只会是越来越苦。
……
kk:你至少可以笑一下吧?
jd:不行,我可是……
kk:至少也笑一个嘛

无畏号大战的拍摄,jd说这就像跟舞伴一起学了几星期的探戈,然后突然舞伴飞了要自己跳,这很让人不知所措。因为你始终都不是很确定下一步要往哪儿去。因为当对方的剑触碰到你的剑,你会比较有下一步的感觉。如果没了真正套招的对象,自己应对出下一步是有点难的。
(导演编剧的解说也提过探戈这里)

kk提到杀青前夕剧组为她18岁生日,送了一个大蛋糕,事实上之后几天才是她的生日,不过她没有当面说出来,也依然表示感谢。这时jd“吐槽”非常British:说不定人家本来是要送别人的,后来想说送你好了。
(一语道破真相吗?借花献佛2333)

威尔劫法场前
jd:奥兰多现在这一段真是毁了我一天的好心情。
kk:哦他爱的是我!而我爸在旁边不太高兴的样子,他一点都不高兴。
jd:我能肯定他不高兴。
kk:可惜的是,你出局了,杰克。
(扎心了。。。)

杰克落下堡垒
kk:这是全片我最爱的段落了,我马上要去亲奥兰多。杰克抱歉了!
jd:那是本片中我最不爱的段落,因为我即将要失去我的爱人。
kk:准将抱歉啦!……其实我应该选择的对象是…好,说到准将。他很有钱…
jd:他是个有脑子的人。
kk:他很成功,又有可爱的假发,搞不懂我干嘛爱上这个超棒的奥兰多。
jd:注意看,这真是…
kk:帽子上还有羽毛。
jd:帽子有那么大根的羽毛,你要怎么跟这种男人出去呢?
kk:不知道。那根大羽毛还真难搞,一直往我脸上刺,搔得很痒。我每次转头都会吸到羽毛。他用那羽毛攻击我!……你人真好!你真是个好人!
jd:我的女友飞了,去追缉海盗也好。
kk:这想法不错。
jd:也没多少…要来了。
(有脑子。心疼诺子啊)

另外编剧在这里说,你会发现诺灵顿这会儿有点不一样了,但没有变那么多。他还是会抓杰克回来,他还是一个恐怖的海盗猎人。

加1的编剧说
草稿中的诺灵顿会与坏人勾结,他要的是权力,他想统治整个加勒比海,他的第一个办法就是娶总督的女儿,借由裙带关系以取得权力,当她当面拒绝他之后,他便转向与坏海盗船长结盟。在编剧的草稿中,他计划控制加勒比海,就像17c末的亨利摩根。
还有一段:“诺灵顿”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戴着假发,吮着茶汤,一副自大的英国贵族模样。

(个人分析模式开始)
有木有觉得这个初期设定像谁?
贝克特!
所以说诺灵顿和贝克特是一个母本出来的对吗?诺诺和贝壳是时代不,海军姐妹花?然后贝伊贝,巴诺巴也不算邪教?高举诺贝大旗,向诺贝尔奖前进!

也就是说,初期的“诺灵顿”是黑化的,但剧本写完以后,诺灵顿已经被塑造成了天使。初始设定与完稿设定大不同甚至完全相反,这是很常见的。为了续集,编剧继续以“诺灵顿”为母本,诺灵顿的“衍生”,又创造了恶魔贝壳,(为了防止把贝壳再写成天使,先削其身高。手动划掉)作为三部曲里的大boss.因此最终“诺灵顿”变成了两个人,天使和恶魔。天使诺诺是一个完美到极致的男人,唯独女主不爱她。恶魔贝壳是一个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比诺诺还优雅的boss.话说后来你们在加2延续了加1诺诺黑化这个想法,加入黑珍珠,天使折翼。啊诺诺不哭,男主麻雀说了他会永远支持你,大boss姐姐贝壳也一直把你的佩剑放在办公案头等你回家。但编剧还有“失误”,这个恶魔贝壳不仅优雅高贵傲娇腹黑矜持,还厉害到难以打死,除了跟麻雀,最后可以算强行便当(哈士奇)另外贝壳一上来逮捕诺诺是为了告诉观众他俩不是同一人,所以还来了一出“相煎何太急”?编剧表示在那里好像诺灵顿会自己跳出来说“我乐意被你逮捕”。。(难怪贝壳宣读诺子之前东张西望2333)
结合前传,俩姐妹谁更惨还真不好说。

好想寄刀片,我的诺贝姐妹花啊。每次看加3都会很难过,觉得加3的ed透着悲凉与沧桑,加5也是。

爱情真是个伟大的东西,它不仅使诺灵顿变成了天使,还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他的结局。按编剧的意思,应该是写到告白那里时他觉得诺灵顿对小白是真心的。(一个奔三的将领表个白还脸红233)于是,加1反派由老巴独家赞助,之后“姐姐”贝壳出现。再后来,他为她而死。果然诺伊这条线是很重要的安排。2333

老实说,我挺想看诺灵顿黑化的(还是划掉吧)还有诺巴诺不是邪教诶,哪天来个诺子的全角色拉郎配好了。
某种程度上,贝克特同理。另外贝壳作为一个碰到麻雀就智商下线,扑克脸还可以笑出法令纹外加眼睛发光的人而言,可有小伙伴愿意一起扛杰贝大旗?

加5里杰克船长无厘头开火车随口讲了一个价值5银币的段子:如果要追棕发女孩,千万别追她的姐姐,如果你没法抗拒她姐姐的魅力,就杀了她哥哥,savvy?

依据刚刚的诺贝姐妹花理论,呃,诺灵顿,贝克特,哥哥?诺子确实有个哥哥,表哥,道尔顿,貌似还在杰克那里当过卧底……
船长的这句话,我好像懂了(狗头)
声明:以上纯属胡说八道,若有巧合…不胜荣幸。

继续【加1 编剧】部分
老巴的出场配合杰克的出场,前者在明,后者在暗,但他们俩都在所有事物之上。(明晃晃的cp感)
为什么p在手臂不在头?是为了让你经常看见,所以违反历史。(贝杰贝)
还有铁船的多次合作。(修罗场的前兆2333)
编剧还说,巴博萨在很多方面就是杰克的黑暗面。

【导演和娇尼】
娇尼:我喜欢你随时带在身边的巨幅故事画板,那真的很不错。
导演:若你用故事画板画下整部片就能抵消发生意外的可能。完成后,它就成了日志。……早上画画很棒,画出你的想法。然后把它画到大画板上,大家就能看到,不用藏。你可以走过它,随时看它,他们就会明白我要什么镜头。

(杰克离开诺子进山洞与老巴谈判)
导演:你们两个碰头,我感觉到一切的过节。感觉他真的很恨你,而你更恨他。这只是你们玩的游戏。
娇尼:然后这两个角色又很了解彼此,又憎恨彼此,又需要彼此。
导演:对。
娇尼:所以这故事有很多层次。(第一反应修罗场)
导演:但你们很棒,不用花很多时间相处就行。……在银幕上,你们彼此对看,感觉就都出来了。
(官方cp吗)

关于总督“打蟑螂”
导演:我在意的一件事是,没有人…骷髅和英军大战,而船上却没重要人物,那真是…把斯旺大人放上来吧。

戏拍完以后,山洞里的宝藏被“洗劫一空”。
娇尼:你请了一堆“海盗”。
导演:没错,没错。

彩蛋
导演:可怜的杰弗瑞在这儿
娇尼:还有苹果。
导演:猴子不游泳的。这是刚开始吗
娇尼:他做到了!
导演:水下有板子支撑,水下两尺有块黑色的板子。
(满满的吐槽:猴子怎么可能会游泳?估计还是潜水员)

【加2,编剧】
贝壳为什么要骑马?
(伪)因为世界第一的东印度公举要白马啊。
(那首歌里的白马梗hhh)
对此编剧是这么解释的:我要谈谈这匹在船上的马。马在船上的画面不过两秒钟,但我们想尽办法将马儿上船的画面出现在两,三部不同的电影中,划向岸边的船有一个骑马的人。我们告诉导演后,他表示没问题,他也拍。结果他们为了让这匹马坐船,还花了两三天训练那匹马。我在此郑重声明这是一匹真马,因为他们真的拍了马在船上的画面,蛮酷的。
(其实我比较好奇这段是汤姆在马上还是替身?)
贝壳(伪):你没看到地上的泥沙吗?(洁癖星人)

贝壳念逮捕令
编剧:我很喜欢这一段……我觉得贝克特就像一个律师,从来不问他不知道答案的问题。
(我也很喜欢这段,直到我听到了诺诺的名字。这里几人的站位,原告被告,面前再来一“法官”,有模拟英国法庭的即视感,不是那个骨科梗啊。不知道剧组是不是也这么想的)

编剧:当我们在讨论拍续集,或拍一部续集的可能性时得做个决定,也就是…第一集很显然没有拍摄续集的打算,因为谁都没有未卜先知的本事。当他们说“我们想拍续集”,我们可以再拍一部结构完整情节独立的电影。比如说像“007”或像“法柜奇兵”系列那样,或是以回朔式的手法建构一个格局较大,需要用三部电影来完整交代的故事。我们选择了第二种做法。
(其实“抠剧情”是很正能量的,我觉得。十年后2017的“吃书”…简直了)

编剧说本来准备把吉布斯喝朗姆酒唱歌那里当作加2的开头。之后还是土耳其监狱,杰克的出场。吉布斯与船员讨论杰克行为反常,下一个镜头会切换到伊丽莎白,观众会意过来,也许伊丽莎白就是让杰克心烦的原因,这是原始的剧情结构。以唱歌为开头,这么一来,一到三集都会以一首歌来揭开序幕,第一集是海盗的yo ho歌,再来是加2的聚魂棺之歌,第三集再安排另一首,但这个计划泡汤了。
(原来加3的海盗之歌是这么来的。不过谁说加2开头没唱歌?贝壳同学带着他庞大的fff团来搅婚礼的时候,已经用行动无声胜有声地唱了团歌了啊。狗头)

加2船长登场
编剧:我很佩服Johnny Depp,他愿意让人在三更半夜把他关进钉死的木箱,再丢进加勒比海。没错,被扔进汪洋大海。而且木箱里还有爆破装置。

为什么猴子在黑珍珠号?
编剧:之前吉布斯说死亡之岛,是第一集中财宝的藏宝之地。他说岛屿和宝藏都沉入大海。然后观众看到在第一集里出现的猴子,观众自然会想到他们一定去过死亡之岛,发现岛不见了,只见猴子在海中游泳,他偷偷的爬上船去,所以他们现在船上有泼猴作乱。
皮克斯有句格言说“告诉观众二加二,让他们自己得到四的结果,不要直接告诉他们”。
那是比利怀德的格言!
是比利怀德,拍片十大守则之一。

贝壳威尔的谈判
那里的印记,编剧并没提,只是说了贝壳办公室世界地图的隐喻。
(为什么不说?这是你写的台词,要负责的!不过还是不说清楚的好,万一拆cp呢)
编剧:这场戏有趣的是,贝克特只说“一样东西”,没有明说是什么,但却继续谈判,这场戏的剧情也继续向前推展。此时威尔已经做了结论,杰克最重视的就是鬼盗船。既然对杰克那么重要,对别人来说一定也很重要,他们说的一定是鬼盗船。我觉得威尔还算蛮了解杰克的。

威尔寻找杰克的途中
编剧:因为时间拖得太长而被剪掉,但我觉得蛮酷的,就是某人说“杰克斯派罗被判有罪,即将被吊死。可是他在皇家港击退了一百名士兵,抓住两只鹦鹉,从悬崖上飞走了。当然,那是……
那应该是杰克死里逃生的版本。
经过他添油加醋的版本。
(这原版本不会是诺子写的,皇家港官方发布的公关吧)

威尔与杰克在食人岛的会面
编剧:我记得辛普森家庭里有一集,霸子用这种方法在上课时睡觉,你的灵感一定从那里来的。
当然你也可以说,这场戏呼应了第一集中“他们立我为酋长”的那句即兴对白。
一点都没错。
这又让人想到第一集。
事实上他说那个故事时说的是实话。他去了某个地方被当地人立为酋长,所以他会说他们的语言,这也是他们来到这座岛的原因。
他常常说实话,但人们总是很惊讶。

总督欲送走小伊
编剧觉得小伊在马车里是她全剧最美的一段。
编剧:也许是因为她披散的长发和马车…  笑
(总督到码头发现船长被害)
拍这段的时候,导演跑来说,“船长要有个名字”,我们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他是斯旺的朋友”。所以我们决定让这个船长姓霍金斯,他的背景故事是…这就是《金银岛》中吉姆霍金斯父亲的遭遇,那本书的开场是吉姆霍金斯的父亲消失在大海上。他就是霍金斯船长,但在片中被剪掉了。
(说来惭愧这书我没看过。。不过我记得好像有人提过金银岛霍金斯什么的)

食人岛 杰克 脚趾
编剧:这一刻真是怪到不行。我知道导演坚持说,孩子们一定会爱死这场戏的。虽然大人也许会觉得很恶心。这种想法很有趣。我们要立你为国王,但只要你不照我们的意思去做,我们就杀了你。其实海盗船上也是这样。船上有船长,但是也很民主,所有海盗都可以投票罢免船长。被罢免的船长通常会被放逐到荒岛上。

食人岛的东印度辣椒粉
编剧:符合了以香料换取人肉及东印度公司的种种说法。海盗一向放荡不羁,企业势力逐渐扩展,连这座偏远的岛屿都难逃其影响,他们也受到了东印度公司的影响,也就是“杰克不识相就会死翘翘”的说法。他快没有容身之处了。
(好吧,我一直以为是公司来这里但不幸被吃后食人族扒来的战利品。。讲真贝壳对麻雀啊真是……关于这里还有:)
某商船船长吐槽东印度收费那段呼应了杰克的困扰,东印度公司控制了所有的海岸线,唯一的例外是龟岛,连食人岛上都看得到东印度公司的踪影,他们简直无处可逃。
编剧在食人岛那里还说:现在杰克不能出海。文明世界已成为东印度公司的天下,荒蛮世界又很危险,他一步步的被逼进角落,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去面对深海阎王。

编剧:电影公司在第一集担心杰克的牙齿,第二集又担心女巫的牙齿。有人开始担心第三集的牙齿了吗?
可能会有人担心周润发的牙齿。笑
(在这里插一下)
加1制片说:我担心观众会太过注意金牙反而忽略了他的演技。
(导演和娇尼那里)
娇尼:在门牙放了三颗金牙之后。
导演:拿掉了几颗?
娇尼:两颗。拿掉两颗,但我秘密的加了一颗。但是被拿掉的那两颗,我拿去换东西了。
导演:我想那是很重要的战略。
娇尼:对,那蛮好用的。

诺灵顿出场
编剧:这一段我不太满意的是,我不太清楚的黎波里飓风的频率。
这一段可是你写的,泰瑞!
我原本的用意是让他说“我在的黎波里差点就逮捕到你们”暂停,再说“要不是刮飓风就成功了”但这两句被剪接成一句,那不是我的本意。
(诺子啊。。)

讲一下罗盘
加2里小伊劫持贝壳时表示那个罗盘只能指向死亡岛,也在这里她知道罗盘不见得会指向死亡岛。
编剧: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我们在第一集构思罗盘的时候,导演也拍了很多罗盘的画面,罗盘的确是指向死亡岛,但电影剪接完毕上映以后那一段却不见了,正是因为没有明确罗盘的作用,所以在第二集里我们可以重新定义罗盘。看过第一集的观众大多会以为罗盘只会指向死亡岛,伊丽莎白犯了和某些观众相同的错误,而我们在拍第一集时也犯了这样的错误。
(问题来了,为毛贝壳那么清楚呢。狗头)
在女巫那里有一句关于罗盘的重要对白。“也许你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也许你知道只是没胆子把它据为己有”。
在龟岛上黑珍珠号那里解释了罗盘的作用。它会指向你最想要的东西,但不见得能满足你心中的欲望,对,是你最想要的东西。这场戏显示了你最想要的东西不见得是恒常不变的。

另外有些人建议影院帮女巫打字幕2333

龟岛码头上黑珍珠那里,在小伊说她只想救威尔以后,杰克突然发现可以利用她找到他需要的东西,呼应了贝克特和威尔的那场戏。
编剧:很有趣的是,贝克特的手法和杰克一模一样。他斟酌要提供的信息,借以控制别人按他的意思去做。他们在这一点上十分相似。
(哎呀呀,官方承认啊)

荷兰人骰子游戏
编剧:有个较长的版本能清楚的说明这种游戏规则。但我不想谈!我们想拍这场骰子游戏的原因是,其实这就是扑克牌。……有趣的是我们在拍第一集的时候,JD夫妇教我们玩这种游戏,我们在圣文森没事干,常常玩骰子。我们在做第二集的时候说,你必须要与死神下棋,要和恶魔比赛。那和深海阎王要做什么呢?当然是掷骰子咯!
(玩骰子游戏hhh章鱼哥好雅兴)

威尔所在商船被海怪袭击以后
章鱼哥:“无一幸存”(There are no survivors)
编剧:如果当时戴维琼斯说“死无对证”(Dead man tell no tales)的话会更酷,但我们没想到。不过在我们的电影里,死人还是会说话的,我觉得这样的反讽相当巧妙。
(我说,这是十年以后加勒比的名字你信吗?)

为什么杰克去克鲁斯岛只带了四个人?
编剧:他找伊丽莎白来是为了找到亡灵箱,而他另外找了三名,他认为一旦被海怪攻击死不足惜的船员。他没有挑吉布斯他们来冒险,而是挑了胖瘦海盗二人组和诺灵顿,在后有海怪追杀的情况下出海。
(诺子也死不足惜。。我不信。哈士奇)

三人剑指那里编剧说,诺灵顿代表了贝克特,代表了贝克特的阴谋,尽管他和贝克特素未谋面,却对贝克特的阴谋了如指掌。
(本是同根生嘛)

编剧说了一件趣事。加2拍骨笼和水轮的时候,常常有人问导演,“导演你是不是最近帮小朋友买了一只仓鼠?”,因为片中出现了仓鼠球和仓鼠轮。
(hhhhh)

诺灵顿交出心脏之后贝克特把剑还给他。
编剧:《理发师陶德》里有句对白,他说“我的手终于再度完整”。剑回到他手里,也重拾往日生活,但他又将付出何种代价?

老巴归来
编剧:其实我们第一次写的时候就以这句话为结尾。杰佛瑞(老巴)很高兴能回来演第三集,我们说“不,你不懂。你是那个让大家走出电影院时,觉得这部电影真是太过瘾了的人”。我们一直说老巴在片尾出现,是电影结束之前最后一个意外的转折,少了他你就没办法…你会心想“我认识他”……除非在片尾看到老巴再度出现,否则无法深切感受到杰克的死和伊丽莎白的背叛。
对,他的角色很关键。
(加5呢?我突然有点不太懂迪士尼的套路了)

关于背叛之前编剧还说过:
①诺灵顿被小伊打晕那里,是之后剧情发展的前兆。伊丽莎白为了救人会做出什么事来,如果多人同时陷入困境她要如何脱身?她会毫不犹豫的背叛自己人。

②食人岛那段还诉说了和整体情节息息相关的关键若要让整个故事言之成理,待会杰克会背叛威尔,而那个背叛行为必须具有某种重要性,威尔试图展开救援行动,成功救出受困岛上的船员和杰克。所以之后的背叛才会让观众觉得难以原谅。伊丽莎白得知杰克的背叛行为时,也让她日后的行为师出有名。至少让她在情感上有了背叛杰克的理由。

③小伊的吻,小说家路易丝贝格萧写了封信给编剧,其中对这个吻的描述十分精彩。她写道“在死亡之吻这场戏中,伊丽莎白平息了她的欲火,及淹没她的罪恶感”。因为她对威尔以外的人存有欲望。如果她不是深受杰克的吸引会对他做出这种事吗?他一死带来的诱惑也随之消失。她必须承认对他不是没有感觉,而且心里也有一股欲望,但她又悬崖勒马。还有杰伊的铁链梗,这里也呼应了加1他们的相见。
……

这里我想到了贝克特和杰克。加3的解说应该中文没有引进,我查过很多网站很多家店,加3都是没有解说的,当然我特别希望是我没找到。据说加3船长室那里导演说,贝克特想要杰克死,但也想要他。加3的解说很关键啊,我很想听听剧组对不开炮等等的解释。怨念ing.

#碎碎念
欢迎各位在评论区讨论!
感谢小天使看到这里,作者在此比心❤

评论(76)

热度(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